【南向情報站】解析東南亞市場-小包裝,大經濟

當你漫步在菲律賓的鄉村時,就會發現有各式各樣的Sari Sari商店林立在街道旁,Sari Sari意指“品種”或“一切”,在菲律賓幾乎遍布每個街角,小小的空間卻陳列著琳瑯滿目一站式的小包裝商品。

儘管東南亞市場正蓬勃發展,位於經濟下層的家庭仍占多數,據統計,菲律賓每年消費約597億的小包裝產品,為什麼這麼多?因為小包裝才「買得起」。他們靠著打零工支撐家庭經濟,一天只有10美元的收入,相較於台灣人重視CP值的購買習慣,他們選擇的是花費1美金購買15ml的一次性洗髮精。另一方面,在東南亞鄉村地區,房屋通常是無抵押的,因此居民更偏向在屋內留下較少的生活用品,想必一次性使用的小包裝商品是他們的首選。

Sari-Sari Store

在馬尼拉,建築工人在休息時間會走入Sari Sari商店,花費1美元購買一口裝能量飲料,以及以手就口的小包裝堅果HAPPY peanuts。此外,印尼人會隨身攜帶小包裝叁巴辣椒醬以及三合一咖啡包到世界各地旅行;在印度,甚至可以加值10盧比(相較於0.13美元)到手機預付卡服務。單支香煙、單份快餐、單獨的洗滌劑包,從洋芋片到一口牛奶,從洗衣精到一日用沐浴乳,還有針對女性的一次性保濕、美白、眼睫毛產品……等,各品牌在東南亞推出小包裝產品,搶占當地市場。

有時候產品賣得不好,不見得是產品不適合當地市場,可能只是我們還不清楚當地消費者會買單的消費模式,一樣的產品、一樣的內容,透過小包裝行銷,將台灣的產品帶進東南亞市場。

在進入每個市場前,都需要深入了解當地並實施在地化,不論是以當地人熟悉的語言向消費者溝通,或是與當地風土民情做結合,這些都是只有落地親身體驗過後才能察覺的。想走出海外,實施在地化行銷!避免讓你的商品成為賣場內的滯銷品!

遠邦國際品牌顧問 林致孚, 洪怡琄,李采宸